close
這次有準備的證件: 護照 申根簽證 YH卡 國際駕照
各種交通PASS(Eurail Pass,ScanRail Pass,各國的Rail Pass)

護照
這沒什麼好說的 不過護照期限要還有半年以上 然後役男的部分
因為我是退伍日生效當天(9月20日0時 )馬上出國(9月20日早上七點多的 飛機)
當天是禮拜日 所以本來很怕軍中線傳資料沒有馬上幫我上線註明已退伍
我也沒辦法先去公所辦理歸鄉 因此沒有退伍紀錄
最後被海關擋住不讓我上飛機 一個人拖著行李在桃園機場嚎啕大哭 >___<
-----------------以上為幻想的畫面---------------------
不用擔心 為了避免著個狀況發生 我有先去問過公所 只要帶著退伍令
如果海關人員有問 出示退伍令證明即可 讓我卸下心中大石
不過這是剛好我的狀況比較特殊 其他人應該沒有這種困擾
未役青年記得去公所給他蓋個章就可以了 女生和當完兵的人都不會有這個問題

申根簽證
由於目前歐盟國家通用申根簽證 所以想要在歐洲各國趴趴走的人
就免去申請好幾個國家簽證的麻煩與困擾
不過其實還是有差異 申根簽證申請的規定是向
"第一個到達的國家或是停留最久的國家作申請"
同樣都是申根簽證 每個國家給的允許停留期間和簽證價錢還是不同
以短期旅遊來說 至少都會給到60天 多的給到90天
通常自助旅行也不會待到那麼久 所以這方面的差異倒還好
不過價錢!! 就差很大 而且有的國家 申請比較麻煩 手續也有差
以我們的例子來說 第一個到達的是德國 但待最久的是挪威
就笨笨的去申請挪威的申根簽證 而且台灣還沒辦法直接向挪威申請簽證
必須透過丹麥辦事處 價錢則是$2,800NTD/人 所需工作天數是3-5天
但是 如果向德國申請 價錢只要$1,500NTD/人 速度又快
所以如果旅途跨越好幾國的話 找最便宜的國家申請吧!!

YH卡
一張600NTD 如果要住YH 就一定要有 而且兩個人住 就要兩張
沒有共用這種事情 期限是一年 出國前申請一下比較安心
如果有住個2-3晚YH 折扣省下的錢應該就能回本了
我是在以前的大亞百貨 就是現在的kmall樓上申請的
馬上辦馬上就可以取件 非常方便
另外就是住YH 如果沒有自備床單 被單 枕頭套 會另外加收清潔費
所以行李塞下的話 最好是自備一下 省一點錢囉

國際駕照
印象中只有極少數國家不接受台灣的國際駕照 所以幾乎是都能通用
只要有租車 就一定要有 其實國際駕照上面不會註明是手排或自排的駕照(小客車)
所以就算當初是考自排 也可以申請國際駕照後去歐洲租手排車
不過這樣會很危險 應該也沒人敢這樣吧
因為在歐洲自排車很少 租自排車會貴很多 所以我們也是租手排車
雖然我當年考的是手排車的駕照 不過已經是遙遠的五年多前了~
考完駕照後 我再也沒開過手排車 心理有點挫挫的
不過我還是抱持搖滾態度給他訂車了 最近會冥想左腳離合器 右手排檔桿的感覺
另外國際駕照是一本小冊子 上面會有所有的駕照證明 小客車 機車 大貨車...等等
所以如果你很多才多藝的話 只要250元的國際駕照就可以出國又開車又騎車又開貨車
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以小客車為主啦!

各式各樣的rail pass
最常用的是Eurail Pass拿來跨國旅行 可以任選幾個國家 然後選定天數 會有不一樣的價錢
買pass可以洽飛達旅行社 不過要另加6€的手續費 而且如果要訂位的話 還要另外付費
歐洲各國 還有區域聯合的rail pass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不過因為有天數的限定
我覺得不一定就絕對划算 還是要看怎麼去安排
像我們這次本來想買北歐四國通用的Scanrail Pass 但是在種種考量 價錢計算之下
決定還是不訂 因為沒有節省很多 再加上行程會被Pass的使用天數牽著走
不過如果能夠將長程的旅途都集中在一天 而且善加利用火車的話
買rail pass也是很省錢的一種交通方式

這旅程有用到的證件大概就是這樣吧 其他像是旅行支票等等的東西
我們是沒有用 其實也是因為沒有去研究 只好就是帶現金囉!
另外匯兌的部分 芬蘭、德國直接用歐元 瑞典用瑞典克朗(SEK) 挪威用挪威克朗(NOK)
台灣沒有銀行提供挪威克朗的兌換 所以在台灣我們只換歐元
其餘如果還沒用信用卡付費的部分 就是到當地再以歐元換當地貨幣
關心一下最近歐元的走勢 就知道 喵的狂漲
從六月的1:46左右 飆到出發前9月初已經到1:48 不過這種東西太難預測
我們也不是電視上的分析老師 只好隨波逐流 聽天由命
換下來其實差異大約1000多台幣 也還好
只是就是有種 靠 虧了啦!!的感覺 不過反正旅行本來就是燒錢
千省萬省還是會有漏掉的 還是帶著開開心新的心情去旅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